财务装备处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7-16

财务装备处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财装处实际,现制定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财装处全体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师德专题教育作为2021年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聚焦重点人群,坚持德法并举,强化正面引领,激发内生动力,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师德专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将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结合,健全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培训机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安排

师德专题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列入2021年重要工作,结合学院师德专题教育方案,严格按时推进。要注重形式创新,明确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成效,构建长效机制。

(一) 制定方案,动员部署(6)

财装处组建以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副书记任副组长,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建立机制,明确目标和学习内容,迅速动员部署,主要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把师德专题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牢、抓准。

(二) 抓实专题学习教育(6月至11月)

1. 专题学习解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紧抓“党史学习教育”主线集中学习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料,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四史”学习教育资料汇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新时代师德规范》《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山东警察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2020[190]号)等教育资源。邀请思政课教师组织1次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政策专题宣讲和政策解读,引导教师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责任和义务,坚定教师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增强教师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做到全员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6-7)

2. 专题交流研讨。主要负责人要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政策的宣讲解读和贯彻落实。同时,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广泛开展专题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开展1次师德专题教育座谈交流(7-8)

3. 优秀事迹学习,师德型选树。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种媒体,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指导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集中学习宣传优秀教师典型,2021年“齐鲁最美教师”、“山东警察学院最美教师”,展现我院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形象,不断激励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组织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员工“被感动”到“见行动”,在全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9月)

4. 开展警示教育。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关要求,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和学院2016年以来违反师德师风和警容风纪等案件查处情况的通报,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教育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10月)

三、有关要求

(一)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师德专题教育具体工作计划,明确教育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和推进计划。

(二) 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提升财务服务水平。要把师德专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落实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制定“十四五”规划工作结合起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聚焦重点,推动工作,确保师德专题教育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学院建设和发展再上新台阶。


附件1:财务装备处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

附表2:财务装备处师德专题教育配档表




                                     2021年6月18日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警察学院